【清晨4:00的舞台劇】

明明是很好的neighborhood,偏偏有這麼一戶鄰居,總在晚上11點以後開始吵架。聲音像是從隔壁棟樓下的小迴廊傳來,經過迴廊的共鳴,再用拋物線,傳得....遠遠、遠遠的....

「為什麼非得11點以後開吵呢?」我問中控室。
值班的頭頭表示,加班的日常吧?所以「越晚,人到得越齊。」
啊?難不成是打麻將?滿了人數,才能開局?

這一家大小,經常兩兩對立。一旦開戰,就像西洋鬥劍,針鋒相對;也像鬥雞,喊得撕心裂肺,因為每個人、每句話,都要動用「極致原力」,吼著說、搶著講; 而今晚,居然動手打了起來!

雖然我聽不清楚、也不想聽清楚他們連珠炮般爭吵的內容,
但是他們的聲音,除了大聲,只有更大聲;而情緒,非常清晰,清晰得讓我無法不感受到那份獨特的家族動力。

現在已經快四點了,我不知道睡不著覺的是不是只有我;我也懷疑,為什麼總像是只有我去報告警衛?幸好中控室表示,曾經有鄰居撥打113專線(有概念),也有鄰居乾脆直接報警。那麼,難道因為久未改善,於是大家習以為常,或是只好習以為常?如果真是這樣,這到底是習得無助,還是耐力和心境被撐大?

我躺在床上,真的很不想一個晚上通報警衛兩次,於是摸著鼻子,聽了3.25個小時的YouTube演講,希望他們吵累了會去休息。很遺憾,他們無意休戰,反倒越吵越帶勁。為了天亮前殘餘的睡眠,我不得已慢吞吞起身,拿起對講機聯絡中控室。才說了半句,警衛先生就拼命跟我道歉。我趕緊配合著他謙和的態度,千謝萬謝。心想,這真不是他的問題;辛苦他,如此訕訕。

放下對講機,外面繼續鬧著。

十來分鐘後,突然傳來一聲淒厲的尖叫,嚇得我抖了一下。
嚴格來說,那是一段綿長而淒厲的二重和聲。爭執中的雙方似乎在某一瞬間,不約而同以洪荒之力,朝對方喊出一句不知道什麼內容的話。 然後,居然沒有然後了......

嘎然而止的尖叫,突如其來的死寂,使我產生一種錯覺——彷彿,這段打鬧從來不曾發生;彷彿,這全是我的幻覺。但又彷彿,他們其實一直在堆疊、醞釀、蓄積..........,只為了等待警衛出現制止的那一刻,才去共同製造那個聲嘶力竭的戲劇化頂點。

那種感覺突兀而鮮明,我不由得聯想:是不是,警衛、我,睡了的、睡不了的、報案的、隱忍的.....鄰居們,這兩三個月以來,都不知不覺各自以某種方式,在共同存在的某個時空中,參與了這場舞台劇?而這台戲的幾位主角,每一次,又是各自帶著多少的意識、還有無意識,即興演出、即興創作?

戲外的我們,看似不在其中;實則在這個生命的大舞台上,深深地,同樣入局而不自知?

(原創文章發布於 麥子發現光 blogger post)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象徵語言(Figurative Language)— 1

象徵語言 —— 明喻(Simile)

蛋疼的墨西哥部落習俗